為公付出,為校後盾-退休職員的陽明人生 

Perspectives from Retired Staff 

陽明大學能躍升國際知名研究型大學,除師生努力不懈外,默默在後面維持校務運作,將大半人生奉獻給陽明者也功不可沒。以下以行政主管、職員、駐衛警、技工工友及教官等職類,邀請服務達30年以上的退休人員分享他們的陽明故事。

黃冠東組長,曾任職總務處,歷任文書組、事務組、出納組,期間超過40年。他回憶早期民眾分不清陽明醫學院與市立陽明醫院,曾有救護車一路駛到實驗大樓,說要到陽明醫院的急診室。學校雖小,卻五臟俱全,餐廳、圖書館、解剖室、辦公室等單位在各角落,文書組有2台繕打公文的中文打字機,時時聽到清脆有力的打字聲。影印機只有一台,使用時要先登記。因為互動頻繁,教職員工中產生不少佳偶,如李遠(小野)與鄭麗貞。每學期有全校運動會,當時吳金正老師屢屢獲得田徑賽冠軍是最有名的飛毛腿。

陳楹妹技士,曾任職於實驗動物中心、醫學系微生物學科,本是限男性的動物管理員職缺,由於前任男管理員不到一個月辭職才有機會出任,一做就是35個年頭。當年動物中心朱友梅主任曾說:職業婦女不能把自己當成是弱者;所以她認真工作且克服了許多困難,並積極參加學校的活動及社團。2007年5月,她召集同事成立教職員瑜珈社;之後又加入桌球社,參加多場校外桌球聯誼比賽,並於2015年及2019年擔任台聯大的桌球聯誼賽司儀。

李智彬駐衛隊員,回憶當年大兒子重病,于俊院長特別介紹榮總小兒神經外科黃隸棟主任為其開刀,內心特別感念兩位的恩情。在陽明工作氣氛很歡樂溫馨,感謝歷任幾位總務長高材老師、林茂榮老師、王信二老師,趙小屏組長、謝憲治秘書、陳娟惠秘書三位擔任事務組長及事務組同仁,一路上給予的指導及協助,方能夠在他們的教導下順利服務到退休,使他一直懷念著陽明的點滴。

陳鴻鈞工友,1981年剛到陽明時從事園藝工作,之後轉調內勤負責校園整潔,從內而外打造陽明為一整潔美麗的校園功不可沒。他還記得退休那天,生醫暨工程學院院長吳俊忠及院內同仁都特別向他致意。現在他總趁著到榮總複檢,順道來陽明看看老同事。

伊玉桂教官,1990年到校服務,2003年退休。她記得初來陽明時就告訴自己要疼惜學生。尹教官課後常與同學聚餐分享心事,對僑生更特別關懷,日後還應邀到她們的僑居家鄉旅遊,留下美好回憶。「陽明」這個大家庭,讓她體驗了無數的溫暖與歡樂,是生命中另一個寶貴的家。對於學校防疫,教官憶起2003年全校動員抗SARS,提供口罩及每日量體溫,疑似病患者則暫住學生宿舍隔離,同心協力度過最艱辛時刻,相信陽明人本著專業與防疫經驗,必能平安順利。 

COPYRIGHT© 2020 NYMU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