兢兢業業,利益眾生-跨出白色巨塔的創業先鋒 

A Life Business: Medical Entrepreneurs 

陽明大學專精於生醫領域,老師或畢業校友們在社會中皆以專技見長,在跨領域多方發展為當前趨勢下,憑藉著自己實力創業並發光發熱,蔡文城、吳榮燦、蔡英傑為創業先鋒教師代表,劉興成、周俊旭則是經營有成的優質創業校友代表。

蔡文城博士現為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台美檢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暨檢驗實驗室負責人,是國內微生物學界權威,在陽明擔任教授達36年,陽明及台北、台中、高雄榮總的醫學檢測實驗室,皆出自他的設計。從陽明退休後,專心經營台美,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全方位檢驗實驗室。蔡文城指出創業路上要能成功,「彈性」非常重要,建議創業路上多聞多學,隨時改變策略,跟上市場變化調整經營策略,若遇到困難一定要探求原因,修正問題。

吳榮燦博士本校榮譽教授,長安醫藥集團董事長兼技術執行長,曾是陽明大學生物藥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創立本校新藥研究中心並擔任主任。多年來從事抗老化中藥材及機能性食品的活性成分及其作用機轉相關研究,已在國際知名期刊Neuropharmacology、British J. Pharmacology 發表多篇研究成果,也被Global Medical Discovery 推選為重要科學論文。吳榮燦說從學界轉型成為企業經營者的過程,難免有挫折跟挑戰,建議師生可以學校研究中心作為創業前驅,聚集有共識的人一起做研究,經營出有特色的團隊。教授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在創新創業的路上要延續研究生涯,踏實的走每一步。

蔡英傑博士,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現為特聘教授),國內知名益生菌研究專家,2015年創立益福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同年進駐陽明大學育成中心。公司核心技術來源即為蔡英傑教授的學界科專計畫「以腦腸軸線為基礎之益生菌研發」,憑藉著陽明大學「研究品質保證」金字招牌,研發團隊透過一場又一場與醫師專家的對談與媒體合作,漸漸讓「腸道是第二大腦」的觀念深植人心。蔡英傑教授團隊相當重視智慧財產權與專利權,「研發是我們的核心,但製造不一定要在台灣。」、「益福在全球選合作廠商時,一定是與當地最值得消費者信賴的一流廠商合作,才能兼顧品質與信譽。」基於這樣的信念,讓來自台灣的益生菌技術快速走向國際舞台。

劉興成先生,牙醫系78級校友,維成國際口腔醫療集團總裁。1991年創立集團至今,以用心、良醫、口碑、謙虚、低調、實力為其創業理念,守護員工與永續經營則是他認為最大的挑戰。一路以來,除了奉獻自身專業,更積極拓展國內外口腔醫療市場版圖,參與醫材創新研發與人才培育,2019年獲頒本校第16屆傑出校友殊榮。劉校友以過來人經驗,鼓勵學弟學妹:「真正的競爭對手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真正的目標是讓自己今年比去年更好。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加油哦!」

周俊旭先生,醫學系82級校友,現為「森田藥粧」執行長。目前森田藥粧有4個海外分公司,銷售14個地區國家,創下連續3年外銷額超過10億新臺幣的傲人成績,榮獲經濟部頒發「小巨人獎」與「創新事業獎」。他謙稱自己在校成績並不好,花了很多年把學分修完,但也想清楚一件事情:「我不會是個有學問的醫師,但是我可以用醫師背景墊高競爭門檻、增加競爭力來做些什麼,最好是跟醫療有關聯性的產業。」他建議學弟妹求學階段應該用功唸書,畢竟擁有醫學專業,是能與其他產業人才顯出差異化的地方,心有餘力則可以多參加其他類別課程,這將大大增加未來成功機會。 

COPYRIGHT© 2020 NYMU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