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婉堅韌,不讓鬚眉-寧靜堅強的五大女力 

The Power of the Feminine: Physicians, Scholars, and Officers 

本校校花為藍花楹,代表沉靜與堅強,也象徵投身生醫領域的女性的特質。邁入女力時代,陽明大學的女性教職員與校友亦不讓鬚眉,無論在教學、研究或工作中皆有卓越表現。

白雅美教授,本校醫學系精神學科主任,醫學系副系主任,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成人精神科主任、主治醫師。研究跨足科學、教學及臨床領域。在科學上,發表論文期刊Impact Factor為本校加總最高女教師,在學術界與醫療界具有重要的發現與影響力。教學上用心、有條理,學生對於課堂回饋給予很高評價。

雷文玫教授,三次獲得院級教學傑出教師獎,並於107學年度榮獲校級教學傑出教師獎。雷老師為醫學系必修課「醫學人文導論」及多門法律與倫理課程負責人。雷老師具有法律背景,但強調法律與政策必須建立在醫師病人與社會對倫理的共識上。她認為醫學人文與法律倫理的學習,雖然看似在解決病人所面臨的抉擇,但更核心議題在於釐清「生命尊嚴」與「自主」等核心價值的意義。希望能啟發學生在年輕時,就開始思索與檢視自己的人生哲學,啟動將來行醫或待人處事所需的價值敏感度。

李玉春教授1981年即到社會醫學科擔任助教,取得博士學位後返校任職成為最資深的女老師。李老師曾參與全民健保規劃,擔任健保小組支付制度組召集人、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主委,在第一線協助推動改革長達14年。擔任長期照護保險籌備小組總顧問與政務次長,帶領政府與學者專家團隊完成長照保險制度規劃,協助長照服務法立法。學校方面,李老師促成許多單位的創立,包括衛生福利研究所、校級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陽明大學研究分中心(2017年與「生物統計諮詢中心」合併為「健康數據統計研究資源中心」)等。教學態度認真嚴謹,教學內容豐富且反映實務政策,曾獲院級與校級教學優良教師殊榮。

閻紫宸校友,第一屆醫學系及第四屆臨床醫學研究所畢業,致力改善台灣本土特有性癌患者的治療準則而努力不懈。建立亞洲分子影像轉譯研究中心,協助國內跨院際、跨領域人才,利用該平臺進行各種轉譯研究,尤其是口腔癌和鼻咽癌,她發現FDG-PET可精確偵測鼻咽癌及微小的骨骼轉移,造福許多癌症病患。此外,閻校友與長庚團隊的研究成果甚至改善了American Joint Committee on Cancer (AJCC) 和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治療指引,她表示,以醫學影像的背景能改變美國癌症治療指引,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鄭靜君組長,在本校保管組服務,憑藉土地方面的專業,本校士林育成大樓用地、附設醫院蘭陽院區國有土地無償撥用案,都在她推薦協助下順利撥用。2019年積極辦理教師宿舍管理暖心服務,獲頒優秀行政服務人員。另執行校園數位化業務,建置本校「空間管理系統及校園地理資訊系統GIS 平台」,並於一年內上線使用。

COPYRIGHT© 2020 NYMU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