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唭哩,含蘊英華-神農坡孕育的藝文種子 

Beyond Medicine: Music, Literature, Fine Arts, and the Social Sciences 

陽明創校初期資源有限,但同學早已顯現驚人藝文能量。各種文藝與音樂社團性紛紛成立,身兼數社幹部的陽明人所在多有。更在1976年與1978年創辦《橘井》與《神農坡》,展現全方位的才華。如愛杏管弦樂團不但赴醫院表演,更在韓韶華前校長帶領下赴北京醫科大學、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演出,之後有熱音社的上海交流,為兩岸高等教育打開新局。2003年新成立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除聯合舉辦藝術節與音樂會,2004年組成聯合管弦樂團赴歐洲公演,2009年登上新舞台演出,慶祝愛杏社創社三十年。此外,教務處2008年成立藝文中心,2009年起引進駐校藝術家執行計畫,促成張子隆、許芳宜等在校授課與互動。2018年人社院承接藝文中心業務,將原有音樂前廳打造為多功能展演的「藝空間」,將陽明的藝文水準更上一層樓。醫療也是藝術,歷年來校友們在音樂演奏、詞曲創作、美術、文學與人文社會等領域創作不輟,處處可見陽明人的蹤跡。

民歌風起雲湧的時代,陽明血盟兄弟(Brother Blood Band)入選1987年「青春之星」,是第一個跨出神農坡有全國知名度的樂團,主要成員為孔繁錦、王鍵元、許瀚水等。中生代陽明人創作歌手彭仁奎醫師自學生出道,曾在藝文咖啡館女巫店駐唱,近年創作轉向安寧療護。蘇世揚醫師2006年組成玫瑰墓樂團,擔任主唱,創作主題涵蓋醫療的生老病死以及在急診室裡的人生百態。

「棄醫從畫」的陽明人有活躍在台中畫壇的溫宗益。溫醫師擅長景物,畫風恬靜,曾多次獲得全省美展優選與入選法國沙龍。專攻生物藝術的創作者顧廣毅,畢業於臨床牙醫學研究所,之後赴荷蘭恩荷芬設計學院(Design Academy Eindhoven)社會設計研究所深造,作品思考科技、人類個體和環境之間的關係。同時是精神科醫師及詩人的陳牧宏,自少年起即便醉心創作,學醫沒有讓他放棄藝文,反而滋養他開出肉體探觸生命的文學蹊徑。作品〈石榴花〉獲得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佳作肯定。他說:「如果你的創作一直維持在男孩的狀態,才能一直能做很多有趣的嘗試。」

醫學是科學,也是人文。本校以生醫為主但未偏廢人文教學與研究,校友中如從事醫學人文研究的蔡篤堅、郭文華;從事律師與法務工作的林志六、蘇嘉瑞、楊玉隆;從事醫學教育的楊令瑀、潘倩慧等。這些人在神農坡接受藝文薰陶,畢業後在人文與社會科學裡展現專業成績,體現陽明人的多樣性。 

COPYRIGHT© 2020 NYMU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